s_spark

【考彪】寻 (一)

If考彪有个女儿,从西岐到朝歌到北崇,寻父母存在过的痕迹...

  

  我叫姬妧,我是西岐的女公子。

  我从未见过我的父母。

  对他们最初的印象,是奶娘告诉我的,父亲是西岐世子,母亲是北伯侯。

  彼时我还太小,被养在一方大大的院落里,甚少出门,我只知道,我所在之处乃西岐。逢年过节可以在宴会上见到祖父和叔父们。祖父会摸摸我的头,我傻笑着仰头看他,瞧见他盯着我的嘴角出神,眼带悲伤。仲父看起来不太喜欢我的样子,总是会皱着眉与我对视,他会安排好我的一应起居,但不许我随便出门。自记事起,我便常常坐在廊前,撑着头望天。奶娘会坐在我身边跟我讲些父亲的事,她说,“世子光风霁月,孝顺父亲,是顶顶好的人,妧儿长大了,要做像世子一样的人。”我从奶娘怀里抬起一点头,“那母亲呢?”奶娘一下下的拍着我的背,良久才听见一声叹息,“北伯侯的根在北边,妧儿得等长大了,自己去找。”

  奶娘的话让我越发的想离开这个大院子,墙边有棵好大的血皮槭,茂密的枝叶向墙外伸展,我努力爬到树上,眺望院外的风景,却没注意到树枝撑不住我的身体,奶娘的尖叫声在树下响起,我坠向了院外,坠进了一个宽厚的怀抱,是仲父。祖父在旁边似乎也吓了一跳,我端端正正的向两位长辈行了个礼,“妧儿失礼。”瞧见两位脸色稍霁,我往前一扑抱住了仲父的腿,“仲父,我不想日日待在院子里了,我总也瞧不见你和祖父,我又不惹事,做什么把我关起来?”祖父和仲父低声商量了什么我不记得了,我只知道在奶娘带我回屋之前,仲父要我明日和其他公子一起去学堂,我抬头看着血皮槭火红的叶子在深秋的风中沙沙作响,在我即将迎来五岁生辰的那个十月,我走出了那个大院子,我想,不知何时才能走的更远,去寻父母的踪迹。

  既入了学堂,便要文武皆修,奶娘说过,父亲能文能武,我怎能丢父亲的人。下了学堂我便跟着叔父们去猎场,三叔叔笑我是还没弓高的小豆丁,我不服气,手脚并用的去开弓,最后却只落得被弓弦划伤脸的结果。不知是幼儿皮肤娇嫩,还是弓弦锋利,从眼角到嘴角,极长的一道伤横亘于面上,连嘴角都破了,血珠顺着下颌滴下来,我用袖子去按,留下了深色的痕迹。太痛了,我从未受过这么重的伤,泪水糊住了眼睛,隔着模糊的水雾,我瞧见一个人影匆匆而来。仲父一向冷静自持,此时却瞧着有些慌乱,抬着我的脸一阵端详,他似乎不会止血,最后抱起我边跑边喊人去叫医师。仲父的眉头直到瞧见我顶着包好的脸端坐在榻上时,才舒展了些许,他叹了口气点点我的酒窝,“你还太小了,先做些简单的训练吧。”又在怀里摸索出了一支篪,“你父亲擅乐...”或许我也有些天赋吧,学过些时日后,某日我坐在廊前吹响那只篪,闭着眼睛将简单的曲子吹了一遍又一遍,或许初学的父亲也曾如此,坐在某间宫殿的廊前,吹奏他尚未知晓的未来。睁眼时,眼前景象令我讶然,墙边的血皮槭上停了许多的小鸟,它们惬意的抖动着尾羽,把头埋在翅膀下梳理着羽毛。不远处祖父带着一众叔父站在院门口,祖父的眼中似有泪水,他的眼神看起来茫然没有落处,似是越过我在看着谁,我听见他口中轻轻滑落两个字“儿啊...”


评论(10)

热度(238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